腦神經權威 杜永光台灣之光

台大外科教授杜永光,最近剛當選世界神經外科學會理事長。儘管過程中曾遭到中國阻撓,最後還是順利當選,這位台灣享譽國際的撓神經外科權威,以開刀持久力,最為人稱道,曾經開過57小時的刀,但他從小居然不是想當醫生,而是畫家,看杜永光接受民視獨家專訪,暢談他的人生故事。

在手術房裡,要跟死神拔河杜永光得和時間分秒賽跑,雙手穿梭在複雜的大腦哪條血管,哪條神經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因為病患的生命就操在杜永光手裡,63歲的台大外科教授杜永光畢業於台大醫學院,33歲赴美進入哈佛大學暨麻省總醫院,擔任腦血管外科研究員。

他做過的顱內動靜脈畸型手術血管繞道的顱內動脈手術內頸動靜脈內膜切除手術,都創下亞洲最多病例紀錄,動手術就怕拖成持久戰,但杜永光靠著精湛醫術及過人的持久力,在世界神經外科學會闖出名聲擔任副會長多年,之後今年挑戰會長職務獲得歐美各國,支持以120多票比80多票順利當選。

因為中國打壓杜永光一度選得相當辛苦,中國甚至推派日本學者與杜永光競爭,雖然如此杜永光仍然很有風度地和對手握手,中國甚至還想逼迫杜永光更改代表團名稱,一個又一個病患指名求助成為享譽國際的腦外科名醫,看似風光無限,其實杜永光少年時最想做的並不是成為醫生,而是想當一名畫家。

身為家中獨子他在外科醫師父親杜世彬的期望下,也跟著走上行醫這條路,雖然畫家這個夢終究沒實現,但因為興趣培養了深厚的素描功力習慣,以鉛筆素描詳細記錄手術部位藉此思考與,演練成為他日後醫術不斷精進的秘訣,不過最大的遺憾是自己專攻腦神經外科,父親卻在他赴美工作2個月時意外死於動脈瘤破裂,來不及搶救父親杜永光很傷心。

常難過到夜半失眠也因此養成,先睡覺半夜醒來再讀書的習慣,而且更加把精力專注在工作上腦神經手術,常常一做就是一整天,還曾經開過馬拉松式57小時的刀,也沒想過放棄,因為每次站上手術台感覺就像是親手在為父親開刀一樣,即使如今貴為大教授。

杜永光每天照樣認真巡房,不但是關心病人也是讓後頭跟著的這群實習醫生、住院醫生,了解自己要面對的挑戰朋友總稱讚他,提攜後輩義不容辭,看杜永光細心為學生講解,不難看的出來杜永光大半生除了盡力行醫救命,更希望把精湛醫術全部傳授給年輕後進,讓更多的人獲得救治。


http://tw.news.yahoo.com/%E8%85%A6%E7%A5%9E%E7%B6%93%E6%AC%8A%E5%A8%81-%E6%9D%9C%E6%B0%B8%E5%85%89%E5%8F%B0%E7%81%A3%E4%B9%8B%E5%85%89-130208891.html


arrow
arrow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