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人蔘9複方」 防中風失智冠全球

 

大腦細胞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少,三總和中醫界組成的團隊發現,將當歸、黃耆、人蔘等9種中藥調配的複方藥劑,經過4星期動物實驗,腦神經細胞都出現新生細胞,未來能運用在預防腦部老化、老人失智以及腦中風等保健,對民眾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那吃人蔘雞湯也有相同效果嗎?中醫說,中藥能補氣,但沒有複方效果來得好。

 

到中藥行抓藥,治病兼養生,其實中藥還能預防老人失智,甚至腦中風。中醫師李政育:「可以延緩帕金森氏症惡化,也可以對中風或者修復腦震盪後的修復,或者是腦膜炎後,會引起的行為動作,一些控制失調。」

 

三總神經外科和中醫界組成研究團隊,動物實驗後發現,由當歸、黃耆、人蔘等9種中藥濃縮而成的藥方,餵食老鼠3天,腦神經細胞停止溶解,服用4週後,腦細胞「奇蹟」再生。

 

腦膠質細胞也出現增生狀況,由此可見,吃中藥也能預防腦部老化、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等重大疾病,那麼自己燉人蔘雞、當歸鴨,也有同樣效果嗎?中醫師李政育:「原則上以補氣補血補陽的藥物,效果會比較好,只是說你單品的藥物,療效沒有比綜合複方來得有效。」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統醫藥-促腦神經再生中藥方劑獲美國專利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藥可以讓受損的腦神經再生!三總與中醫界組成的研究團隊,動物實驗,餵食當歸、黃耆、人參等中藥濃縮方劑4周後,腦神經纖維細胞和腦的膠質細胞都出現新生細胞,未來可進一步運用在預防大腦老化及相關疾病的保健。

由中醫師李政育主持,協調三軍總醫院腦血管神經科主任張成富博士,宜蘭大學陳怡伶博士、中醫師何秀琴博士,共同進行研發的「誘導腦神經細胞增生之醫藥組成物,其醫藥萃取物及其製造方法」,去年底正式取得美國專利。

李政育指出,過去,醫學界認為神經細胞不能再生,民國85年底,他和當時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林欣榮博士共同進行人體觀察實驗,發現脊椎脊髓神經細胞在截癱之後,仍可再生與恢復正常或部分功能,民國86年由美國《科學》雜誌列為當年十大科學成就之一。

李政育說,腦細胞可利用傳統醫藥誘導新生,去年又獲得突破,該研究由神經外科造模,以大鼠腦中風模式為依據,經3天的中藥餵食,發現中醫藥可預防損傷腦細胞的凋亡。餵藥4周即證明腦神經纖維細胞與腦膠質細胞的新生,所運用的中藥組合方劑包括當歸、黃耆、人參、川芎等共8、9種材料。

李政育計畫將這項腦細胞再生專利轉移給國際藥廠,研發成保健食品或藥物,未來可預防腦神經細胞凋亡,對腦中風、腦膜炎、老化,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等腦神經病變,也可望靠傳統醫藥促進腦細胞新生,改善病患生活與健康品質。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腦退化症狀 最快45歲就有

〔編譯張沛元/綜合5日外電報導〕英法研究人員5日指出,失憶與其他腦功能退化症狀最快可能在45歲就會出現,而非過往認為的60歲。更驚人的是,由於認知退化並非突然出現,意味在研究一開始時45歲的受試者,其認知退化情況很有可能在更早之前就開始了。

10年研究 追蹤7千人

這項研究是由法國流行病學與人口衛生研究中心的辛赫—馬納斯以及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共同率領,歷時10年,研究對象是7000多名英國政府員工,其中男性5000人,女性2000人,受試者同意在歷時10年的研究期間,3度接受口語與書寫測試。結果發現,有3.6%的45歲到49歲的男女受試者的心智推理有些許退化。

辛赫—馬納斯說,根據過去的研究,他們原本以為不會在這個年齡層上看到退化跡象。過去研究發現,認知功能退化的平均年齡比較大,但各年齡層變化甚大,像是有3分之1的45歲到70歲的人沒有任何退化情況。此外,心智推理退化看似還隨著年齡增長而加速,因為9.6%的65歲到70歲的男性受試者與7.4%的同年齡間隔女性,也有心智推理退化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明確判定心智退化年齡的重要性,在於腦部退化最快的人,日後罹患失智的可能性也比較高;倘若未來有機會能減緩心智退化,則那些心智退化高風險群可能得及早檢測與接受治療,也就是在阿滋海默症或其他類型失智病症更明顯之前投藥,才能獲得良好效果。不少針對阿滋海默症的新藥目前已在臨床試驗階段。

辛赫—馬納斯及其同僚表示,隨著全球各地老年人口人數呈指數成長,了解認知老化將是本世紀最大挑戰之一;對個人與社會都有深遠影響。

由於本研究中最年輕的受試者在研究一開始時是45歲,因此其認知退化情況很有可能在更早之前就開始了。

此外,由於受試者都是英國公務員,辛赫—馬納斯還說,辦公室員工享有相當特許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該研究結果恐怕還低估在更廣泛人口樣本中的認知退化情況。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英國醫學期刊。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天報導)「連結」有罪 臉書超連結涉侵權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白領「腦過勞」 上班3天記憶力衰10%

你一天上班、上課幾個小時呢?當心成為腦過勞,有一項調查發現,國內6成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中學生上課時間也高達9小時,還不包括自習時間,都屬於「腦過勞」一族,不僅專注力、記憶力、學習力下降,神經科醫師最近就發現,一名32歲年輕上班族,連續工作3天之後,就開始忘東忘西,學東西速度也變慢,就連自己正在煮開水都記不住,醫師說,這就是典型的用腦過度,當心長期累積,變成成腦損傷。

緊盯電腦螢幕,設計、繪圖,32歲黃小姐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有時還自己接CASE,1天睡不到4小時,荷包滿滿,但腦筋卻不靈光。腦過勞上班族黃小姐:「煮開水,但我一轉身,就忘記我在煮開水,還有我一烤麵包,等到麵包焦掉才想到我在烤麵包,一下班瞬間就是腦殘。」

忘東忘西,影響工作,找上醫師才發現自己成為腦過勞一族,根據統計,台灣有6成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中學生上課高達9小時,還不包括自習時間,都屬於腦過勞一族,長時間用腦,會造成記憶力,專注力以及學習力下降。黃小姐:「鹽、醋,嗯,忘了。」

心理分析師才剛講過的,記不起來。黃小姐:「6,嗯。」心理分析師:「7。」黃小姐:「13。」心理分析師:「3。」

測試專注力的也有差,這都是腦力衰退象徵,像是黃小姐上班短短3天時間,記憶力退步10%,專注力下滑20%。雙和神經科醫師胡朝榮:「長時間工作以後,一定會累積很多代謝當中,產生的廢物,這些廢物一定會干擾我們腦的功能。」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閉症兒腦較重 腦神經元較多

(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檢驗7名自閉症男孩遺體後發現,對比正常孩子,自閉症男孩的大腦較重,且擁有更多神經元。

 

這項研究規模雖小,但意味這種大腦生長過快的情況可能在母體子宮內時就發生。「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明天將刊出這篇報告。

研究人員檢視7名介於2到16歲的自閉症男孩大腦。他們多死於溺斃,但1名16歲男孩死因不明,另1名8歲男孩死於肌肉癌症。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神經權威 杜永光台灣之光

台大外科教授杜永光,最近剛當選世界神經外科學會理事長。儘管過程中曾遭到中國阻撓,最後還是順利當選,這位台灣享譽國際的撓神經外科權威,以開刀持久力,最為人稱道,曾經開過57小時的刀,但他從小居然不是想當醫生,而是畫家,看杜永光接受民視獨家專訪,暢談他的人生故事。

在手術房裡,要跟死神拔河杜永光得和時間分秒賽跑,雙手穿梭在複雜的大腦哪條血管,哪條神經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因為病患的生命就操在杜永光手裡,63歲的台大外科教授杜永光畢業於台大醫學院,33歲赴美進入哈佛大學暨麻省總醫院,擔任腦血管外科研究員。

他做過的顱內動靜脈畸型手術血管繞道的顱內動脈手術內頸動靜脈內膜切除手術,都創下亞洲最多病例紀錄,動手術就怕拖成持久戰,但杜永光靠著精湛醫術及過人的持久力,在世界神經外科學會闖出名聲擔任副會長多年,之後今年挑戰會長職務獲得歐美各國,支持以120多票比80多票順利當選。

文章標籤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